亞大USR中心到暨大水沙連人社中心交流

亞大社會責任發展與實踐USR中心教師團,到國立暨南大學水沙連人社中心訪問,彼此交流共學活動

暨南國際大學副校長江大樹(站立者)致詞歡迎亞大教師團隊到來。

亞大學務長兼亞大社會責任發展與實踐中心副主任張少樑 9月7日偕同USR中心成員、執行USR計畫教師代表團一行13人,到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水沙連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觀摩學習,由暨大學術副校長江大樹接待,並由水沙連人社中心協力治理組組長張力亞、顧問朱柏勳、研究員梁鎧麟分享暨大USR計畫的執行經驗與成果。

暨大江大樹副校長表示,921地震後是暨南大學與在地連結的契機,暨大在南投埔里用心深耕經營長達10多年,才營造出今日「水沙連大學城」,讓居民覺得暨大是與當地人民生活在一起。暨大社會責任的理念:「只要是有意義的事情,做就對了!做對的有意義的事情,就會歡喜!」

江副校長認為,亞大社會責任發展與實踐USR行政面已經是萬事俱全,接下來核心重點將是如何整合分散的專業團隊整合,建議多舉辦共學或分享支持的連結交流活動。

張力亞組長分享暨大在營造「水沙連大學城」的經驗,他說,因為有公部門大型計畫補助,聘請專任助理、博士後研究人員長期固定在社區駐點,讓場域操作能更加細緻化與個別化,避免同校師生在同一場域執行相同方案。另培植各院USR種子教師,讓種子教師回到院、系呼朋引伴,邀集更多有志一同的老師投入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行列。

暨大朱柏勳顧問介紹暨大在產業鏈結的執行概況,包含鄉村旅遊、在地咖啡產業發展、民宿經營、美食文化特色等。

亞大生科系施養佳老師提問,亞大設立食藥用菇類研究中心,研發生產銀耳、舞菇等,該如何去強化升級產業鏈結?朱柏勳顧問答說,需要先去瞭解在地產業發生的問題究竟是行銷、技術或其他面向等,才能達到協助在地解決問題,他建議應先與在地相關團體或企業等先召開會議瞭解需求。

談到長照議題,暨大梁鎧麟研究員介紹,互相照顧-暨大、埔基、愚人之友基金會之長照推動概況與可合作願景;梁研究員表示,暨大利用服務學習或通識課程,帶著學生進入場域去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去場域前就要先與學生建立情感,讓學生對實踐議題產生感動,並且教導學生相關的專業知能。梁研究員特別提到計畫過程中,會有產出產品的發想,如「互相照顧」台語發音近似「互熊、校狗」,因此創意發想出暨大吉祥物(熊與狗),才有「互熊杯」商品的產出。

學務長張少樑表示,暨南大學是台灣目前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標竿學校,藉由此次校際間經驗交流,汲取暨大USR事務工作實務面向特色,增進亞大USR工作人員與計畫執行教師專業知能及執行能力,亞大USR團隊成員間的情感交流也熱絡些,真是一趟收穫滿滿的共學交流之旅。

亞大學務長張少樑(右)致贈感謝狀給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副校長江大樹。
亞大學務長張少樑(前排中)帶領USR教師團隊與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水沙連人社中心成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