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系辦理USR成果分享會!

護理學系辦理USR成果分享會!

護理系舉辦「遠離失智創新整合照顧行動USR計畫」,師生、地方產業、學界專家及衛生局代表與會。

USR計畫主持人、護理系主任吳樺姍
報告USR計畫年度成果。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107年度獲教育部補助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遠離失智創新整合照顧行動計畫」,由亞洲大學護理系、心理系、體育室師生、亞大附屬醫院醫師,與霧峰在地重要關係人跨域合作,12月14日舉辦年度成果分享會,邀請USR計劃參與師生、霧峰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地方產業負責人、台中非營利組織、長期照護機構、台中市政府衛生局代表、學界專家及對USR計劃有興趣教師齊聚一堂,分享及交流成果,獲熱烈迴響。

亞大副校長曾憲雄致詞說,亞洲大學創校以來深耕霧峰地區10多年,本著人文創新的大學理念與推動社會實踐的精神,鼓勵亞大師生將校內教學與研究成果與在地民間團體進行合作,對社會有所貢獻,培養在地創業人才,目前已成立「社會責任發展與實踐中心」,引領全校師生促進經濟、社會及環境永續之社會責任使命。

USR計劃主持人、護理學系主任吳樺姍表示,亞大透過PBL、參與式學習等教學策略,指導學生創作出32件治療性記憶或懷舊桌遊,並組「返腦還童•快樂生活」跨院系社群,獲亞大2018年PBL自主學習社群競賽第一名殊榮,未來將進一步輔導學生申請專利;其中,護理系劉保鑫同學因參與USR計劃進而以「有氧運動介入成效探討」為題申請108年度大專生科技部計畫;霧峰長輩也因亞大「教學」、「研究」能量匯入,使得在地C級巷弄長照站的服務升級,而有遠離失智健康生活。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保健科專員高雅琦指出,「遠離失智創新整合照顧行動USR計畫」與衛生局108年將推展之「建構永續發展的失智友善示範社區及網絡」的政策不謀而合,希望從此開啟雙方緊密合作機制,並驚異於亞大教師指導參與USR學生所產出豐碩創意成果,期待有機會能購買治療性桌遊成品以嘉惠廣大社區長輩。

現場治療性桌遊展示引發與會人士
熱烈討論與交流。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楊智其助理教授分享暨大「營造綠色水沙連:智能x減污x循環」USR計畫,現場也激盪出「魚菜共生」與「失智團體家屋單元照護」相結合的創意行動方案。

護理系陳心渝表示,精心設計的記憶、懷舊桌遊能受到長官們的肯定,自編的有氧舞蹈課程,能在活動中看到長輩們認真參與,讓我們非常感動、備感榮耀,希望長輩透過創意桌遊、健腦強身活動能遠離失智。

台中市衛生局專員高雅琦針對USR計畫成果進行回饋。
國立暨南大學助理教授楊智其分享暨南USR計畫。
亞大陸校長曾憲雄(前排右二),學務長張少樑兼USR中心副主任(前排中)、護理學系主任吳樺姍(前排左二)與會來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