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AI實踐基地,大學社會責任成果豐碩

打造安全5G智慧醫療環境,建構精準醫療場域。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遠傳電信、趨勢科技109年11月簽訂合作,結合三方優勢,以亞大附醫為場域,首件以急重症血液透析機的精準醫療合作,結合遠傳電信5G環境、趨勢科技5G網路安全防護機制、亞大AI與精準醫療技術,共同打造安全5G+AI智慧醫療環境。

兩年前,亞大成立「AI人工智慧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AI-USR Hub)」,發展各項走入社會服務的創新USR計畫,包括「AI與物聯網於智慧水產養殖之科技 導入」、「開發可應用於食品安全及其供應鏈管理之AI系統」、「亞大AI智慧農業品質、品牌認證平台」、「偏鄉地區AI智慧化緊急檢傷及遠距醫療」、「縮短中小學AI素養落差」等多項計畫。

全面推動AI教學,得獎連連。「亞大推動AI教學,落實在大學社會責任方面,已有相當成果!」校長蔡進發說,除了連續4年獲10項國家新創獎,師生團隊2019至2020年參加國內外AI運用競賽,已獲29項大獎,例如獲2件聯發科「智在家鄉」獎,獎金30萬元、「2019 自行車產業數位轉型AI應用競賽」冠亞軍、資工系獲得Aldea平台AI競賽6大獎、3 D列印獲經濟部「金屬創新應用賽」第1,獲10萬元獎金等等。

在網路與手機沉迷方面,亞大「網癮防治中心」培育2萬2千多位防治師資,且辦防治營,已有效讓451人受益,改善率90%。目前,研究團隊正以AI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研究應用在網路成癮防治上。

運用AI盡社會責任,成果豐碩。生醫系王昭能老師研究團隊,在台南市北門、學甲區養殖場域,運用AI與物聯網(AIoT)技術,建置智能水產養殖管理系統,對不同養殖魚塭計算出最佳養殖方案,已可降低20%飼料成本,增收10%漁獲量。

兩年來,護理學院在台中市霧峰區4個里,開發治療性桌遊,有效使失憶型輕 度認知障礙老人,從25%降為5%;後疫情時代,正與資電學院師生共組「瘋防治phone防智」團隊,運用AI智慧化護智桌遊等方式,既能防疫又能預治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