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人生X樂在生活」青年論壇在東海

東海大學樂齡生活與科技創新中心於110年10月22日,在本校圖書館良鑑廳舉行「高齡人生x樂在生活」青年論壇。本次邀請到多位青年講者,分享自身領域對於友善高齡、活躍老化的實作經驗,期許匯集講者及與會者的多元觀點,發展更多實踐的可能性。

活動由詹家昌副校長致詞揭開序幕,並由樂齡生活與科技學院王篤強院長及資訊工程學系陳仕偉助理教授作為專題講座之引言,上午場的專題講座依序為: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鄭期緯助理教授、修平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李文明副教授、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鄭家凱總經理。

「高齡人生x樂在生活」青年論壇-與會者合影

鄭期緯助理教授分享東海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如何從盤點、整合校內外資源開始逐步發展出五加一多元支持系統,以及現正積極推動跨領域、跨組織、多層面共作的「開放式養生村」願景。

第二場專題演講由李文明副教授介紹修平科技大學以USR計畫協助地方農業進行創新,發展出懸吊式友善無障礙種植系統專案,設置無障礙樂齡智慧溫室並結合關懷據點活動及共餐,發展青銀共創事業。

鄭家凱總經理介紹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從研究開發到產業應用的經驗,依照使用者經驗設計出居家照護所需的床墊、互動裝置、即時紀錄數值之軟硬體。

下午則邀請四位青年講者進行分享,分別為:「安全享壽~給人生加點風味」-吳鳳科技大學餐旅管理與飲食安全研究所羅秀美小姐、「跟著航海王踏上智齡航道」-亞洲大學友善失智計畫辦公室姜宏翰先生、「一場『竹』夢創新的文化」-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休閒遊憩系戴玉峰先生,以及「擁抱老庄社區的回憶」-國立體育大學技擊運動學系李唯琪小姐。

社交處方籤-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鄭期緯助理教授
翻轉樂齡農場-修平科技大學
專案計畫中心李文明副教授
智慧高齡與樂趣居家生活-元智大學
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鄭家凱總經理

四位青年講者分享從起心動念到實際投入地方長者服務行動的過程,不論是觀察反思、執行成果、情感層面的富足,皆引起現場嘉賓共鳴,帶起座談時的交流。本場論壇將每個人微小的能量聚集,也激發更多行動與反思,相信過程中的交流,讓與會者更有信心,一同繼續為建構更友善的高齡社會而努力。

下午場次綜合座談參與講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