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學院辦「永續發展SDGs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

「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USR計畫,引導學生認識全球永續發展議題,從自身日常生活環境出發,研擬行動方案並付諸實踐。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為「永續發展SDGs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開場致詞。

亞洲大學護理學院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與「好氏社會企業」合作,4月14、15合辦「永續發展SDGs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運用好氏社會企業所研發之「我們的福爾摩沙」SDGs桌遊,讓師生透過遊戲化體驗與學習模式,深入了解聯合國永續發展( SDGs)17項目標,將SDGs融入自身專業課程、開發SDGs創新教學,引導學生認識全球永續發展議題,從自身日常生活環境出發,研擬行動方案並付諸實踐。

亞大為帶動全校師生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由校長蔡進發推動下,成立校級永續發展委員會,各學院則成立院級永續發展委員會,依各院專業屬性推動融入SDGs特色課程與活動,培養各院學生世界公民意識與永續發展力。

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護理學院課程與教學活動主要聚焦鏈結「健康福祉」(SDG3)、「優質教育」(SDG4)、「性別平等」(SDG5) 、「促進平等」(SDG10)、「永續城鄉」(SDG11)、「夥伴關係」(SDG17)等6項,教師透過問題導向學習法關懷為本,從在地需求出發,透過護理專業知能、跨領域合作,尋找在地議題最佳解方並實踐,為社會環境永續盡社會公民責任。護理學院舉辦「永續發展SDGs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以小組協作方式,培育首波永續發展SDGs種子師資及教學助理共24名,吸引護理系、心理系、健管系、財經系等校內跨科系學生選修,未來可支援SDGs遊戲化課程推動亞大永續發展教育。

工作坊首日,由好氏社會企業共同創辦人陳建哲運用SDGs桌遊「我們的福爾摩沙」引領參與師生,當社會事件卡產生時,需先觀測事件中的文字敘述、時事影片後,共同討論對應的SDGs指標,進行有效的合作或競爭,師生可從遊戲化過程中認識臺灣在地議題,連結國際永續語言。

好氏社會企業共同創辦人陳建哲(右),帶領各組師生進行SDGs桌遊「我們的福爾摩沙」體驗學習。
分組師生觀測社會事件卡議題陳述及影片後,
共同討論對應的SDGs指標。

次日,好氏社會企業共同創辦人邱鈞評分享永續發展目標,連結亞大校園對應SDGs實踐方案。引導參加師生共同發想,以遊戲中「觀測-投資-解決-回收」四個步驟,結合各專業領域對生活議題觀察,由各組自行創發事件卡,包括食從哪裡來、守護小媽媽、我的疫苗在哪裡等,並將師生自行研發之事件卡融入原SDGs桌遊事件卡中,作為各組須進一步投入解決的社會新議題,實作體驗令師生更清楚如何將遊戲化SDGs模式導入於教學課堂。參與兩日工作坊之每位師生,皆獲得由好氏社會企業認證的種子培訓證書。

參與師生表示,原本對於永續發展SDGs議題感到十分陌生,大學期間只會專注於自己科系專業領域學習、思維較侷限,這次講師以生活中實際例子,帶領師生看到更多國內外正在發生的事件,了解永續發展SDGs之17項大目標及其細項,例如健康福祉包含抗傳染病,其實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做到,像捲起袖子打疫苗即是促進健康福祉的行動,透過桌遊的方式,不僅加深對SDGs目標的認識,也知道要做到永續發展,是需要大家一起溝通合作。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前排左四)與好氏社會企業共同創辦人陳建哲(前排右三)、邱鈞評(前排右二),
及參與工作坊師生手持種子培訓證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