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圖書館舉辦自主學習社群成果競賽,失智議題奪獎

亞洲大學圖書館為提升校園讀書會風氣,2013 年起每年度定期舉辦「讀書會學習社群成果競賽」,這幾年來成果豐碩,獲得全校師生一致的肯定。其中以失智領域為議題導向的作品:「返腦還童,快樂生活」獲得2018年PBL自主學習社群成果競賽第一名之殊榮;「認識失智症,預防不用等」、「創意護智衛教影片-呷呼巧巧」分別獲得2019年PBL自主學習社群成果競賽第二名、優良作品,表現優異。

自2017 年開始,圖書館配合校務發展,將實施多年的讀書會學習社群成果競賽升級為「PBL自主學習社群成果競賽」,全校師生在校長的帶領之下,透過專題演講、工作坊、績優老師分享等研習,鼓勵老師運用 PBL 法,帶領學生發揮創意、團隊合作、溝通技巧、連結資源來解決問題,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

「返腦還童,快樂生活」是由護理系與心理系學生共同著手進行,根據文獻查證,有關霧峰區老人健康問題,最主要為失智症之預防,經聯繫協調活動時間後,選擇北柳里願意參與社區活動的長輩作為實施計畫之主要目標族群,希望提早預防失智相關之因素。我們期望長輩們能透過桌遊,提升判斷力、記憶力、專注力及抽象思考等能力,亦增加社群活動及生活樂趣,且運用 APP 生活智慧功能增進長輩的健康知識及失智症之預防。在活動前期、活動中以及活動後期,藉由小組討論逐步探討並且發現許多問題,進而對整個活動進行檢討、改善缺點,以及保持優點,實現自主學習之精神。

失智議題

「認識失智症,預防不用等」則是由護理系學生,自發性瞭解並設計延緩失智照護空間,以達到改造北柳閒置空間,美化社區角落,以達社區護智角落營造之目的。其設計理念結合護理專長結合益智與懷舊治療來加強記憶,並使用圖畫傳達失智症的症狀及預防方式,使長輩們一邊動腦,一邊了解失智,而達到「認識失智症」的宗旨,最後也能達成預防失智的效果。

「創意護智衛教影片-呷呼巧巧」是以家庭角度拍攝,目的在於將地中海飲食推廣至老年族群。目前有多數國內外學者針對失智症預防進行各方研究,其中有多篇文獻指出地中海飲食可有效降低罹患失智症的危險性。護理系學生先前於社區與長輩進行社區活動時發現,社區長輩普遍對地中海飲食內容不熟悉,因此引發創意發想製作創意護智衛教影片的動機。

護理系陳心渝同學表示,PBL問題導向學習的目的,就是使我們能主動發現問題,尋找原因而後為此訂製因應措施,這我想這個邏輯思維已經透過這次的競賽準備過程,根深蒂固的植入我的腦中。活動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從桌遊及APP 的發想、製作,聯絡社區並至社區和長輩互動,經歷了許多困難,甚至一度有想放棄的念頭,但因為有一群好夥伴,這些困難有他們一起撐著,跨越它也不是那麼困
難了。當看到桌遊成品的製出,社區長輩遊戲時開心的笑容,就覺得一切辛苦都很值得。「返腦還童,快樂生活」,這是我們團隊的名稱,也是期許我們這個新世代能為這個高齡化社會盡一份力,去親身親力落實社區服務的代名詞,與長輩們直接的互動,感受他們發自內心的喜悅,那份從內而外透出的感動,便是此次活動獲得最珍貴的禮物。

護理系李曉昀同學認為,在每次的團體報告中,透過每次熱烈的討論,使得內容更加豐富完整,並盡力將自己所分配到之工作完成,同時協助他人。自主學習的意義在於能透過同學間相互討論,激盪火花,互相學習吸取知識。並且學過再多學理概念,都不及一次的實際運用來得有效率!所謂學中做,做中學,才能得到最高程度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