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學院開設全台首創「永續發展元宇宙微課程」

護理學院、宏達電、好氏企業合作開設,全校43位師生組隊參加,培育SDGs、元宇宙教材種
圖為亞洲大學吳聰能副校長兼永續發展辦公室主任(第2排右7)、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執行長顧洋(第2排右8) 護理學院吳樺姍院長(第2排右9),與參與永續發展元宇宙微課程師生合影。

亞洲大學護理學院「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USR計畫,與好氏社會企業、宏達電HTC Medical VR團隊合作,開設全台首創「永續發展元宇宙微課程」,全校共有13位老師、30位學生組隊參加,在4天課程中,讓他們從自身專業領域所關注的重要社會事件、及對應的聯合國永續發展17項SDGs目標出發,在虛擬實境中倡議永續議題,經過課程淬鍊後,都成為SDGs、元宇宙教材開發種子。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護理學院元宇宙基地,為培訓VR元宇宙教案開發及永續發展SDGs教學種子,與宏達電HTC簽署「元宇宙應用推廣合作意向書」,共同推動VR元宇宙相關人才培育、教學活動、學術研討或產研合作,「永續發展元宇宙微課程」就是首推合作項目之一。

在4天課程中,以SDGs桌遊為教材,透過體驗式、遊戲化方式,拆解17項SDGs,並剖析台灣、校園對SDGs的重要社會議題,深入探討以專題導向學習(PBL)模式,運用HTC Virti VR教案開發平台,讓參與師生學習VR教案設計與撰寫劇本、360°攝影機拍攝與剪輯、VR教案製作、交互測試與上架等。

微課程尾聲,特邀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執行長顧洋擔任VR教案成果發表評審,並演講「永續發展及因應SDGs相關政策之趨勢」,分享如何從SDGs之三大面項(環境、社會、經濟)取得平衡,永續經營之重要性。

圖為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第1排右4),與HTC medical VR講師、亞大護理學院VR元宇宙教案開發種子師資群合影。

在成果發表會中,經評選由護理學院師生創作的「奄菸一熄」VR教案獲第1名,以校園菸害防治主題,利用VR Virti平台,呈現新聞播報吸菸所造成影響之沉浸式學習,宣導吸菸會影響免疫系統,比起不吸菸者更容易發生新冠肺炎。醫健學院的「少年吔!聽唔某?」獲第2名,虛擬呈現聽損患者在職場常會有溝通上阻礙,透過VR教案體驗聽損者在真實職場生活場景時的心理壓力。管理學院的「相舊阿罩霧」獲第3名,透過實際走訪霧峰舊正社區,在VR元宇宙重現社區長期運用自然農法種植農作物,保護環境使生態得以永續,且有效推廣當地特色農作物,促進健康的功效。

亞大副校長兼永續發展辦公室主任吳聰能指出,亞大師生透過此次微課程經驗,不僅能創發對社會、校園有意義的永續VR元宇宙教材,還能獲得獎金,鼓勵大家未來繼續參與永續發展推動辦公室競賽活動,精益求精。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執行長顧洋,線上演講「永續發展及因應SDGs相關政策之趨勢」。
圖為亞大護理學院發表對應SDG3健康福祉之「奄菸一熄」VR教案,在「永續發展元宇宙微課程」成果發表獲第1名。
圖為亞大醫健學院的「少年吔!聽唔某?」成品,
在「永續發展元宇宙微課程」成果發表獲第2名。
亞大管院師生的「相舊阿罩霧」成品,
在「永續發展元宇宙微課程」成果發表獲第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