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助偏鄉學童、讓長輩安居…大學師生扛社會責任全國已達300處

2022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博覽會今早舉行開幕式,推動5年已在全國300處遍地開花。(記者林曉雲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成為偏鄉學童生命的貴人、協助長輩健康安居…各大學師生投入地方推動支持改造計畫,5年來在全國300處遍地開花,「2022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博覽會」今開幕,呈現其中91所大學、196件合作案。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大學在教學和學術研究已扮演重要角色,因USR計畫,學生透過老師的帶領,更了解生長的土地,更有認同和感情,成為國家下一棒的傳承者,善盡社會公民重責,也讓社會更了解大學存在價值。

計畫總主持人蘇玉龍表示,教育部於5年前啟動USR計畫,已在全國各地遍地開花,帶動大學轉型,展示大學更多可能性,播下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的種子,人民有需要的地方就是USR實踐的場域。

立委吳思瑤表示,USR是讓台灣高教轉型、讓人感動的事,她讀輔大時只記得修雙學位、認真讀書和交男朋友,卻對學校在地的新莊一片空白,但蔡政府啟動USR計畫,讓師生可以一起愛台灣、愛這塊土地,以文化成為台灣的永續力量。

高雄科技大學推動「海岸創生、鑽石魚鄉─高雄永安漁村實踐計畫」,其中,因養殖產業是永安最重要的地方產業基石,團隊著重「產業升級」,輔導水產加工廠符合HACCP認證,改變地方產業鏈結構,開創多元化商機,促進產業加值升級。

暨南國際大學推動「翻轉偏鄉教育的方法─建構鄉村教育協力隊網路平台與行動策略」計畫,面對嚴峻的偏鄉教育問題,藉由教師培力機制,連結資源不足的中小學,進行教案設計和教學架構引導,弭平城鄉落差,支持偏鄉小校的教師成長,提升偏鄉學童學習自信與學力,並整合區域課輔人才培力與資訊。

亞洲大學「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失智識能x瑞智升級x智能輔助」計畫,深耕霧峰北柳等社區關懷據點,從大一課程「霧峰學•學霧峰」開始堆疊對霧峰的濃厚情感,使長輩們能健康安居、自治自理,計推動69門教學創新課程與在地連結,參與師生計8925人次,影響在地人數計13647人次。

「大地餐桌」結合地方自然環境、生活文化和在地食材,宜蘭大學讓參與民眾體驗米鬆餅製作,海洋大學現場烹煮九孔鮑干貝醬讓民眾品嘗,明日則由大葉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分別帶來品茶及林下經濟產物試吃。

2022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博覽會今早舉行開幕式,亞洲大學深耕霧峰,使長輩們能健康安居。

新聞連結:https://reurl.cc/oZXm7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