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榮獲「2022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博覽會」雙獎!

以「高齡失智友善元宇宙」成果,獲各界青睞,囊括「人氣攝影獎」、「人氣互動獎」雙優等獎

圖為教育部長潘文忠(右3)等人至亞大攤位體驗計畫成果,並與亞大副校長兼永續長吳聰能(右5)、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右2)、計畫成員合影。

「2022大學社會實踐USR博覽會」(USR EXPO),20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行,亞洲大學護理學院以「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失智識能x瑞智升級x智能輔助」計畫,深耕台中市霧峰區5年,在展場以「高齡失智友善元宇宙」成果為主題十分吸睛,榮獲「人氣攝影獎」、「人氣互動獎,雙「優等獎」殊榮!

教育部長潘文忠、立法委員吳思瑤及USR推動中心總主持人蘇玉龍,特別蒞臨亞大展場瞭解亞大執行USR計畫成果,潘部長對亞大防治失智機器人驚艷不已,還與機器人互動,體驗亞大所研發的機器人照顧成果。此次博覽會共有91所大專校院、196個計劃團隊參展,展出各校5年來的計畫精華。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大學在教學和學術研究已扮演重要角色,因USR計畫,學生透過老師的帶領,更了解生長的土地,更有認同和感情,善盡社會公民重責,也讓社會更了解大學存在價值,展示大學更多可能性。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指出,亞大護理學院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失智識能x瑞智升級x智能輔助」,深耕霧峰5年之久,協助北柳社區成立霧峰第1個失智關懷據點「北柳憶站」,永續失智友善關懷服務,共計推動69門教學創新課程與在地連結,參與師生計8925人次,影響在地人數計13647人次。這些年來推動失智友善觀念,致力於推動社區延緩失智失能活動、及民眾失智公共識等成果豐碩,師生走進社區,一起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

亞大護理學院展示由VR頭戴式顯示器,開放民眾體驗虛擬實境教案,包括:培訓在地家庭照顧服務員對「失智精神行為問題」照顧及危機處理、培育未來日間照顧中心人才,以及提供失智長者藝術輔療之蒙娜麗莎藝術賞析。此外,也展示護理系同學在防疫期間,專為國小學童開發的認知失智的數位繪本,及為幫助長輩預防認知退化的「智慧化防失智手遊App」等,全面將數位、智慧科技導入失智預防、延緩及倡導。

為呼籲民眾正視預防失智的重要性,亞大USR團隊發揮創意,利用扭蛋遊戲方式,讓參展者實際體驗長輩,如何透過治療性遊戲延緩其認知退化;同時展示「北柳憶站」失智長輩完成的自畫像,及依地中海飲食原則製作的瑪德蓮蛋糕、迷迭香鹹餅乾、芝麻酥餅等,讓民眾認識健智飲食,香味散發整個會場,吸引大批民眾駐足參觀。

圖為亞大USR計畫主持人、護理學院長吳樺姍(右),向教育部長潘文忠介紹亞大護理學院、資電學院共同研發的智慧化防失智手遊App功能。

在閉幕式頒獎典禮上,亞大護理學院以「手作台菜地中海餐•100%傳遞溫暖關懷情」,獲得網路票選「人氣攝影獎」;同時,因展示攤位極富特色,也獲網路票選「人氣互動獎」優獎,兩項優獎殊榮!

圖為亞大護理學院以「高齡失智友善元宇宙」成果為佈展主題,十分吸睛。
圖為「2022大學社會實踐USR博覽會」頒獎典禮,亞大護理學院獲得網路票選「人氣攝影獎」優獎,及「人氣互動獎」優獎,兩項優獎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