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系同學受邀「2022年國際失智症協會國際研討會」發表

獲「2022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第1名,獲邀在20國800人參與的國際研討會上,分享「帶你認識失智症」社會實踐方案成果。
圖為亞大護理系張祖兒同學(右),在20國、800多位研究者參與的國際研討會上,用英文報告「帶你認識失智症」實踐方案。

亞洲大學護理系張祖兒、賴慈旻、余欣妮、韓方瑩4位同學,榮獲台灣失智症協會主辦的「2022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第1名殊榮後,受邀在20國參加的「2022年國際失智症協會亞太區域會議暨國際研討會」發表,向世界各國失智症專家,分享亞大護理系執行「帶你認識失智症」社會實踐方案成果,並展示同學自主開發的失智繪本「梅門瑞小蟲」3部曲成果作品,引起學者專家的好奇,對繪本詢問度相當高。

「2022年國際失智症協會亞太區域會議暨國際研討會」,於8日至1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為世界知名的失智照護議題研討會,有美國、英國、加拿大、瑞典、印尼、日本、新加坡、南韓、馬來西亞、泰國及台灣等20國、800多位研究者與臨床專家參加,分享各國失智政策發展與最新研究成果,以推動全球失智照護發展。

亞大護理系4位同學,受邀在「年輕人倡議參與」座談,發表「帶你認識失智症」實踐方案,同時展示自主學習開發的失智繪本「梅門瑞小蟲」3部曲:「手做失智症立體繪本書」、「印製發行存放國家圖書館之失智繪本」、「因應疫情開發之數位動畫失智繪本」,敘述他們如何運用護理專業知識,提升偏鄉國小學童的失智識能。

亞大同學開發的失智繪本,吸引許多國內外學者、失智個管師目光,紛紛詢問。中山附醫失智共照中心郭執行長表示,亞大護理系是全台首創第1本失智症立體繪本故事書,十分具有啟發性。還有多家長期照護產業公司紛紛表達購買失智繪本意願;來自汶萊的學者則對失智症立體繪本興趣,護理系余欣妮同學詳細介紹繪本的創作理念,汶萊學者忙著拿手機紀錄。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指出,亞洲大學推動自主跨域學習,設計以城市/鄉鎮為基準的學習活動,回應在地的需求,實踐解決城市/鄉鎮現實問題的方案。同學這次在國際研討會發表的「帶你認識失智症」實踐方案,就是最佳體現,回應彰化偏鄉國小的失智症教育需求,將跨域所學運用在開發失智繪本3部曲,使偏鄉國小學童獲公平教育機會,提升失智識能,營造失智友善環境。

圖為亞大護理系同學,在國際研討會上介紹自主學習開發的失智繪本「梅門瑞小蟲」3部曲作品。

用英文口頭發表的張祖兒同學說,這是非常特別及難得的經驗,能夠在大學期間,在各國學者面前正式發表執行方案與成果,從準備簡報到實際上台報告後獲得現場國際學者的關注與肯定,感受到團隊的努力,獲得國際認可及正向回饋,內心十分激動。參與發表的余欣妮同學說,這趟國際研習會之旅,收穫滿滿,有機會站在國際舞台回答與會學者的提問,感謝院長及李麗君老師的用心指導。

圖為學者專家對亞大護理系的失智繪本「梅門瑞小蟲」3部曲作品,十分感興趣,亞大護理系余欣妮同學(左1)介紹繪本創作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