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系辦理優遊台中學「智慧高齡照護元宇宙」體驗課程

30多位高中生參加,透過1日體驗,認識智慧科技於高齡創新照護的應用,豐富學習歷程。
圖為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站立者),
講述「智慧科技x高齡照護」單元。

亞洲大學護理系辦理由台中市政府發起的「優遊台中學」,安排「智慧高齡照護元宇宙」體驗課程,中部地區多所高中30多位高中生參加,透過1日體驗,讓他們認識智慧科技於高齡創新照護的應用,豐富高中生的學習歷程。

課程規劃包括:「智慧科技x高齡照護」、「亞美館科技藝術之旅」、「未來護理~高齡照護元宇宙體驗」、「高齡者壓傷照護情境擬真實作」等單元,有長億高中、新社高中、豐原高商、台中高工、立人高中、華盛頓高中、苑裡高中、興大附農等高中同學參加。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分享,智慧科技應用於高齡者之預防及延緩認知退化、失智繪本開發、培訓家庭照顧服務員等成果;並讓同學體驗防失智機器人、高齡失智虛擬實境教材,讓他們透過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能夠立即進入實際高齡照護場域,帶來身歷其境的學習經驗。

在實作課程中,特別安排在護理學院的「未來護理中心」,由護理系老師彭逸稘展示與智慧高階模擬人Kelly,進行高齡者壓傷照護情境擬真實作,運用高擬真老人壓瘡傷口,結合未來護理中心智慧病房設備,讓同學們彷彿置身在真實的創傷中心進行傷口處置,每一位同學都能變身專業醫療照護人員,實際執行清創傷口及濕敷換藥。

新社高中黃同學表示,整個學習歷程讓他很驚艷,原來不是只有資訊相關科系可結合科技,護理也能與科技、VR結合。立人高中張同學說,體驗到以往生活中較少接觸的部分,透過所學到的相關護理技巧,往後遇到身邊的人臨時有需要進行傷口處理時,就不會太慌亂,是印象最深刻的課程單元。

圖為亞大護理系老師彭逸稘,帶領同學在未來護理中心智慧病房,實際操作高齡者傷口清瘡。
圖為中部地區30多位高中生,參加亞大護理系舉辦,優遊台中學「智慧高齡照護元宇宙」體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