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系開設高中生「高齡失智友善元宇宙」自主學習課程

豐原高中學生透過AI智慧科技,進入醫療照護元宇宙世界,體驗高齡失智照護虛實整合學習。
圖為豐原高中同學,體驗AR擴增實境高齡壓傷傷口換藥實作。

亞洲大學護理學院執行「永續高齡失智友善包容社區」USR計畫,與豐原高中合辦「高齡失智友善元宇宙」自主學習課程,有33位同學參與1日實作體驗課程,透過AI智慧科技進入醫療照護元宇宙世界,體驗感受高齡失智者照護模式,讓高中生也能輕鬆瞭解醫療照護與AI智慧科技跨領域的應用。參加同學說:「護理系再舉辦類似活動,還要再報名參加!」

亞大護理系蔡麗雅副主任介紹護理學系豐富的教學資源、頂尖實作場域,如:未來護理中心、護理元宇宙基地、智慧護理講堂、樂得兒產房、醫療照護元宇宙教科書等,參與高中生紛紛詢問有關中亞聯大醫療體系實習、畢業出路及獎學金等問題。

護理系彭逸稘老師帶領同學體驗擴增實境(AR)高齡壓傷照護教案、虛擬實境(VR)失智照護教案,進入醫療照護元宇宙世界,模擬體驗傷口照護及瞭解面對失智症長輩精神問題行為的處理方法,並結合擬真高階實作模型設備,達到高齡失智照護虛實整合學習。簡惠雯老師講解高齡長者的生理變化,帶領同學穿脫老人體驗服,實際感受高齡者各項生理上的變化及生活功能的轉變所帶來的不便。

在高齡創傷換藥拆線體驗課程中,先由彭逸稘老師說明傷口基本評估方法,再與黃孆嬋、林貞余、林淑浣、林素禎4位老師,一同帶領同學實際體驗拆線及傷口換藥技術,彷彿置身於醫院創傷中心,為高齡長輩進行縫合傷口處置,臨場感十足。接著,讓學生模擬為病患急救CPR體驗過程,讓同學驚呼:「太有趣了!」

豐原高中洪同學表示,穿上老人體驗服、戴上老化眼鏡和耳罩,感受到長者視茫、重聽、行動不便,更清楚了解長者生活上的不便,未來在面對長者時,會多一份耐心、同理心,參加這次實作體驗收穫很多。

羅同學說,在拆線換藥體驗中必須十分專注、謹慎,透過這樣實際操作,收穫很多。也有同學提到,穿上隔離衣,才深刻體會到第一線醫護人員穿上隔離衣的辛苦,讓他更加敬佩他們;若亞大再辦理相關活動,還會想來報名參加。

豐原高中帶隊老師劉組長表示,這次的實作體驗課程相當成功,是大學與高中協作課程的最佳範例,看到同學認真投入操作,展現對醫療照護及智慧科技應用的興趣。未來也希望能持續與亞大護理學院合作,讓有興趣學習智慧醫療照護的學生,都有機會參與如此豐富的課程。

圖為豐原高中同學,體驗傷口拆線換藥實作。
圖為亞大護理學系教師群,和參與「高齡失智友善元宇宙」自主學習課程的豐原高中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