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推動阿罩霧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亞大推動阿罩霧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護理系、心理系、體育室師生執行USR計畫,與霧峰在地人合作,探討解決銀髮失智高風險議題。

亞大學生運用所學為霧峰舊正里銀髮長輩測量骨質密度。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護理系主任吳樺姍、副教授喬佳宜、心理系助理教授江信男及體育室副教授李翠娥跨領域合作,與霧峰在地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執行教育部107-108年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探討解決阿罩霧銀髮失智高風險議題,陸續推動「遠離失智創新整合照顧行動」、「認知篩檢及追蹤•識別失智」、「認識失智•健智飲食」、「護智訓練•掌握記憶」、「抒壓學習•心理健康」、「有氧運動•健腦強身」等計畫,深獲好評,增強學生對高齡長者長期照護實踐力。

護理系主任吳樺姍指出,此一USR計畫,率先執行「認知篩檢與體適能檢測」計畫,配合護理系「身體檢查與評估實驗」、心理系「心理衡鑑」等課程,與社區發展協會幹部合作,分別在霧峰北柳、吉峰、舊正及五福里社區發展協會,辦理身心健康暨體適能檢哨站,由亞大護理系、心理、健管、休憩等系師生,分組為霧峰銀髮長輩測量生命徵象、血氧飽和濃度、身體組成、骨密度、認知功能及體適能等,協助長輩瞭解身心健康狀況,培養與銀髮長輩溝通能力。

在取得霧峰長輩認知與體適能篩檢資料後,由亞大USR教師團隊以專題導向學習迴圈(project-based learning cycle),引導學生識別失智高危險群,並配合USR子計畫規劃遠離失智行動方案,獲得霧峰在地長輩高度配合。

目前亞大USR教師團隊正積極進行「認識失智•健智飲食」行動方案,由亞大附醫神經內科黃紫英醫師、奇異料理實驗室楊秀媛業師主持「失智症知多少?」、「地中海飲食DIY」活動,配合護理系、心理系學生於PBL工作坊腦力激盪激勵長輩主動參與創意策略,促使銀髮長輩瞭解失智症及其預防方法。

吳樺姍主任強調,此一USR計畫,獲學校師生與在地社區踴躍支持,截至目前已有70位師生加入、服務霧峰在地400人次社區長輩,成盟豐碩。

「參與執行此一USR計畫後,讓我發現自己在學習上的優缺點,頗有收獲!」護理系劉保鑫同學說,能運用平日所學發現社區長輩健康問題,並與小組成員擬定策略實際落實,看到長輩們開心的笑容,讓他覺得很有成就感!

亞大學生配合亞大附醫黃紫英醫師「失智症知多少?」活動帶領社區長輩藉由創意遊戲認識失智症。
奇異料理實驗室楊秀媛業師與學生教導社區長輩製作「地中海飲食」。
亞大參與USR計畫師生於身心健康暨體適能檢哨站活動後與舊證裡在地長輩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