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域人才培育

照服員失智症照護技巧培訓

護理系師生與大大人長照關懷協會產學合作,培訓照服員失智症照護技巧。冀望改善失智症患者、照顧者及家屬之生活品質,降低失智症對患者、照顧者、家屬、社區和國家所帶來的衝擊。增加照顧服務員的專業照顧能力及提升整體服務品質,以因應未來長期照護相關產業發展。

失智友善天使志工培訓

護理學院結合亞大現代美術館、人社學院、亞大附醫、中醫大附醫、霧峰北柳失智關懷據點「北柳憶站」,共同發起「中亞聯大失智友善藝術處方簽」,首部曲活動–失智友善天使志工培訓,於亞大現代美術館安藤講堂,為館內志工及社工系學生辦理培訓課程。

『阿罩霧』高年級咖啡師學堂

高齡85歲以上的高年級咖啡師,教導丁台、六股社區關懷據點之青老人及兒少志工、亞洲大學學生手沖咖啡,青銀共學遠離失智!!台灣奇異天然飲食教育關懷協會提供地中海餅乾、蛋糕,搭配長輩所沖泡咖啡一同食用,推廣「飲食地中海化預防失智」觀念。

高年級咖啡師學堂

協同在地社群組織共同規劃校內非正式課程,以「樂齡咖啡」為主題,於霧峰六股社區及光復新村INGO據點,導入社區志工、兒少志工、大學生,結合咖啡專業講師授課,與社區長者及志工青銀共學,不單習得咖啡相關知識,更能實現「青銀互補」,使大學生於專業必修課程研讀之餘,能回應社區發展需求,提早於在學期間有機會學習未來社區職人應備技能,為畢業後社區就業做準備。

樂齡烘焙坊,憶起動手做
地中海點心烘焙工作坊

由高齡失智友善USR計畫辦公室帶領北柳社區長輩、志工一同製作地中海點心,四次課程中,長輩除了可以訓練手部運動外,又能學習如何製作既美味又健康的護智小點心,長輩們表示學會後想做給親友品嘗,一同分享美味。

台菜地中海化飲食推廣

北柳社區發展協會每週一至週五皆供餐,已成為社區每位長輩三餐供應來源,研究證實長期食用地中海餐食,能有效預防失智。亞大護理系師生與奇異料理實驗室業師合作,將霧峰在地符合地中海原則食材融入北柳菜單,進行台菜地中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