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場域

霧峰◆平埔族用語『阿罩霧 Ataabu』

北柳憶站

失智關懷據點

加值C級巷弄長照站

加值C級巷弄長照站

C級巷弄長照站

C級巷弄長照站

一般社區關懷據點

一般社區關懷據點

本USR計畫與霧峰北柳社區關懷協會共同申請台中市110年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順利通過,為霧峰第一個失智關懷據點,共同命名為「北柳憶站」,提供6~10位輕中度失智長輩據點服務,並成立照顧者支持團體, 本計畫居家篩檢走訪隊篩檢出潛在失智個案,經確診後亦會轉介至北柳憶站,讓失智長輩接受專業照顧服務,並緩解家屬照顧壓力。

亞大USR實踐場域
亞大USR實踐場域
亞大USR實踐場域

北柳社區發展協會

於民國83年3月5日成立,由第七屆廖招慈理事長帶領,為4,641位里民提供服務。

北柳里社區北三面為溪水環繞,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項目為發展重點,社區人才濟濟,亦為農村再生計畫參與的社區組織。除社會福利外,長年參與臺中市政府都發局社區規劃人才培訓計畫,空間營造計畫為社區拿手項目。
社區推動服務項目及特色:老人會館,有健康促進、電話問安、關懷訪視與老人共餐服務,於106年10月開始配合政府長照A,B,C計畫,申請辦理長照C據點,成立巷弄服務站,有預防延緩失智識能課程,喘息服務,送餐服務。

六股社區發展協會

於民國83年4月20日成立,由第八屆王原祥理事長帶領,為2,790位里民提供服務。

位於東鄰霧峰區峰谷里,社區與居民相互合作,連結社區資源景點,發展出以社區產業、生態解說與體驗DIY為主要內容的體驗遊程。社區產業紫錐花,在這幾年已有開發紫錐花產品:茶包、手工護膚皂、提供文化深度旅遊(一日遊)。
社區推動服務項目及特色:社會福利-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推行老人健康基本常識見習,給予預防突發性疾病發生急救之基本常識及保健措施,藉由此活動來給老人精神生活享受,達到身體健康,減輕身心壓力,達到保健、養生秘訣。

亞大USR實踐場域
亞大導入USR正式課程
亞大USR實踐場域
亞大USR實踐場域

本鄉社區發展協會

於民國88年4月3日成立,由第六屆黃金鏈理事長帶領,為2,637位里民提供服務。

本社區位於霧峰區北段的中心點,民主街道歷史幽久,早期是最熱鬧的街道,為霧峰最早期的市集。
社區推動服務項目及特色:以老人福利服務為主,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推動電話問安、關懷訪視、健康促進活動及餐飲服務並開創屬於自己社區的產業:手工皂、杯子蛋糕、耳掛式咖啡。

舊正社區發展協會

於民國83年4月29日成立,由第十一屆林綉汝理事長帶領,為2,372位里民提供服務。

本社區位於霧峰區南邊,社區的地理區域形狀很像一隻短筒的馬靴,社區內無工業污染,寧靜寬敞,民風純樸,主要土地為農田,隨者季節來展現不同的作物景緻。自然環境景觀-烏溪,阿罩圳頂抄封圳水庫。
社區推動服務項目及特色:老人服務、志工服務、社區與地方組織互動體系。

亞大USR實踐場域
亞大USR實踐場域

五福社區發展協會

於民國83年4月28日成立,由第七屆廖光平理事長帶領,為3,030位里民提供服務。

本社區位於霧峰區西北角,為臺灣典型農村聚落,且因開發早,留有多處特殊的三合院古厝,聚落多分佈在社區各角落,整個農村衍然是傳統農村建築變遷史,形成社區傳統景觀特色。社區推動服務項目及特色: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預防及延緩老化照護、長照2.0。

吉峰社區發展協會

於民國83年5月20日成立,由第七屆賴昭雄理事長帶領,為10,670位里民提供服務。

吉峰里(舊名:北溝),位於霧峰區北端,是霧峰區人口最多的一個里。開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位於地方公廟進興宮樓下的吉峰社區活動中心,每週一、二、四辦理社區供餐,同時提供電話問安、健康促進及關懷訪視。社區推動服務項目及特色:消除社區髒亂,美化環境營造宜居村里、關懷老人 使長者得到應有的照顧。

IMG_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