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師生運用USR揪團「玩」桌遊!

護理系師生運用USR揪團「玩」桌遊!

護理系師生運用PBL系統,與在地社區長輩同樂,「玩」桌遊,活化大腦記憶系統,預防失智。

護理系學生與舊正社區長輩玩記憶桌遊。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護理系主任吳樺姍偕同喬佳宜、簡慧雯、黃秀雲3位老師,10月底、11月20日分別帶領106位護理系大三學生,運用課堂分組創作的記憶、懷舊桌遊,到霧峰北柳、五福、舊正及吉峰社區發展協會,引導當地長輩「玩」桌遊,透過團體桌遊競賽,活化大腦之記憶系統,進而遠離失智,吸引現場長輩踴躍參與,歡笑聲不斷。

護理系主任吳樺姍表示,此次USR活動規劃,緣起於科技部補助執行「桌遊對改善機構長者記憶表現、認知功能及憂鬱症狀之成效」研究計畫,依發展活化工作記憶為基之桌遊研究經驗,偕同護理系教師於「老人護理學」課程,以問題導向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簡稱PBL)於「預防失智」的主題上,引導學生分組創作記憶、懷舊桌遊,討論如何透過遊戲融入刺激記憶機轉或懷舊治療原理。

護理系106位大三學生分組後,依喬佳宜、簡慧雯、黃秀雲3位教師所提建議逐步修正作品,進而進入霧峰社區實踐,學生與長輩共組代間記憶、懷舊桌遊團隊,促進「祖」、「孫」代間互動,增進與長輩溝通能力,並透過非藥物治療性桌遊預防及延緩長輩失智。

吳樺姍主任強調,亞大執行「遠離失智創新整合照顧行動USR計畫」將近1年,受到霧峰在地社區發展組織、中部地方產業踴躍支持,截至目前已舉辦45場活動,服務霧峰在地1436人次社區長輩。

霧峰區吉峰里的長輩開心地指出,他們平常閒來無事,就只是唱唱卡拉OK、做做手工藝,打發時間,從未做過像「桌遊」這麼有趣的活動,希望亞大學生能常來社區,大家開心聚在一起就好。

「活到老,學到老!」護理系陳心渝同學說,執行此一USR計畫後,讓她發現長輩記憶力雖然大不如前,但都保持學習的心,抱著終身學習態度,尤其透過此活動,不僅讓她們增進台語溝通能力,也達到預防老年失智,收穫滿滿。

護理系學生於老人護理學課堂以角色扮演方式展示桌遊創作。
北柳社區桌遊活動結束後,護理系黃秀雲老師(右二)與學生開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