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亞洲大學 USR博覽會奪雙獎

開放體驗虛擬實境教案 高齡失智友善元宇宙成果吸睛 獲人氣攝影、人氣互動雙優等獎
亞洲大學獲2022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博覽會「人氣攝影獎」、「人氣互動獎」雙優等獎,教育部長潘文忠(右三)至亞大攤位體驗計畫成果,並與亞大副校長兼永續長吳聰能(右五)、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右二)及計畫成員合影。亞大/提供

經濟日報 鄭芝珊

亞洲大學護理學院在「2022大學社會實踐USR博覽會」,以「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失智識能×瑞智升級×智能輔助」計畫,深耕台中市霧峰區5年,展場以高齡失智友善元宇宙成果為主題十分吸睛,榮獲人氣攝影獎、人氣互動獎雙優等獎殊榮。

教育部長潘文忠特別蒞臨亞大展場瞭解亞大執行USR計畫成果,對亞大研發的「防治失智機器人」驚艷不已,還與機器人互動,體驗機器人的照顧成果。此次博覽會共有91所大專校院、196個計畫團隊參展,展出各校5年來的計畫精華。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說,亞大護理學院執行「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USR計畫,協助霧峰區第一個失智關懷據點「北柳憶站」,共推動69門教學創新課程,參與師生計8,925人次,嘉惠在地人數計13,647人次,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

亞大護理學院展示由VR頭戴式顯示器,開放民眾體驗虛擬實境教案,包括:培訓在地家庭照顧服務員對「失智精神行為問題」照顧及危機處理、培育未來日間照顧中心人才,及提供失智長者藝術輔療賞析等。此外,也展示護理系學生專為國小學童開發的認知失智數位繪本,及幫助長輩預防認知退化的「智慧化防失智手遊App」等。

為呼籲民眾正視預防失智的重要性,亞大USR團隊發揮創意,利用扭蛋遊戲,讓參展者實際體驗,長輩如何透過治療性遊戲延緩其認知退化;同時展示「北柳憶站」失智長輩完成的自畫像,及依地中海飲食原則製作的糕點,讓民眾認識健智飲食等。經兩天展期的網路票選揭曉,亞大護理學院榮獲人氣攝影獎、人氣互動獎雙優獎殊榮。

新聞連結:https://reurl.cc/91y0r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