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聯大「2023永續發展學習週」揭幕

以「氣候變遷X健康X青年行動」為主題,期許同學將所學在生活中實踐
圖為亞大副校長、永續長吳聰能說,亞大今年在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舉辦的評比中脫穎而出,榮獲雙獎。

亞洲大學、中國醫藥大學系統學校「中亞聯大」,「2023永續發展學習週」13日在中醫大揭幕,今年以「氣候變遷X健康X青年行動」為主題,透過一系列相關的社會責任計畫、研究、電影、倡議行動分享,兩校的社會責任計畫成果、永續發展議題交流,期望同學能將氣候變遷、健康與自身所學結合,在生活中實踐。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副局長商文麟,受邀以「城市治理的觀點談淨零」,分享台中市爭取為環保署認可的「中部低碳示範城市」、訂定推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經濟部核定全國首件「電動車先導運行示範計畫」的歷程。

亞大副校長暨永續長吳聰能表示,永續發展是當前人類最重要的議題,身為高等教育機構的一員,「中亞聯大」,都應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值得欣喜的是,亞大今年在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舉辦的評比中脫穎而出,榮獲永續綜合績效類的「績優學校獎」;在永續報告書的評比中,也獲得銀牌殊榮。未來兩校將持續攜手合作,擴大「中亞聯大」的社會影響力。

亞大食品安全檢測中心主任蔣育錚主任談「食品安全與淨零碳排的迫切危機」,氣候變遷不僅影響全人類的環境,更對食品安全構成威脅,全球面臨氣候變遷、食品安全淨零碳排的迫切危機,必須從食品生產及供應鏈、消費端等角度出發,採取可持續方式來降低碳排。

亞大幼教系羅育齡老師,以教育部補助的「永續教育、學習不孤單:偏鄉AI雙語學伴培育」USR計畫,分享偏鄉教育的執行困難與突破,計畫重點在培育亞大學生成為學伴,透過AI雙語學習平台的教材與學習互動,陪伴偏鄉國中與社區國高中生學習第二外語,並融入永續的教學觀點,讓學習不孤單,學習延續,學習進步。

亞大護理系林君黛老師,談亞大護理學院自107年度起陸續獲教育部補助的「永續高齡失智友善包容社區:藝術x博物館處方箋」種子型、萌芽型及深耕型USR計畫,讓失智長輩以個人或團體形式,免費進入美術館、博物館、工藝館觀展及進行團體輔療,改善失智長輩抑鬱、焦慮和認知功能,營造文化平權、社會共融環境,善盡社會責任。

圖為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副局長商文麟(右5)、
亞大副校長吳聰能(右4)、中醫大副校長林正介(右6),
與參與的亞大、中醫大師長合影。
圖為中亞聯大「2023永續發展學習週」揭幕,(前排由左而右)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副局長商文麟、中醫大副校長林正介、
亞大副校長暨永續長吳聰能、亞大學務長暨副永續長張少樑,與參與師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