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系學生到大里高中執行USR計畫!!

護理學系學生到大里高中執行USR計畫!!

黃喬湘同學參與大學USR活動,獲教育部USR推動中心『線上常設展:扛壩子X的獻聲』最佳鼓舞獎。

護理系黃喬湘同學(左一)積極參與USR計畫,獲教育部USR推動中心「2020線上常設展」最佳鼓舞獎。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簡稱USR 計畫)推動中心發起「2020線上常設展:扛壩子X的獻聲」活動,鼓勵各大學校院學生參與。亞洲大學護理系黃喬湘同學自107年度起,連續3年參與亞大USR活動,獲選為教育部USR推動中心「2020線上常設展:扛壩子X的獻聲」最佳鼓舞獎。

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 亞大獲教育部補助「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失智識能x瑞智升級x智能輔助」第二期USR計畫後,即成立友善失智USR推動辦公室,持續深耕霧峰、大里地區,實踐「潛在失智評估及追蹤」、「失智識能扎根教育」、「友善失智家庭瑞智升級服務」、「友善失智家庭智能輔助生活」等4個計畫。

護理系副教授喬佳宜在「長期照護概論」課程,運用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簡稱PBL)教學方法,帶領學生製作失智識能調查問卷,瞭解霧峰、大里地區國高中生對失智症的認識概況,進而擬訂失智識能素材主題,分組討論開發具不同特色的友善失智教材,再進入市大里國、高中部各班級實踐衛教方案,達到「失智識能扎根教育」的目標。

護理系黃喬湘、陳曉慧等位在大里國、高中進班宣導衛教方案,充分展現穩健的台風,生動地詮釋出失智症及其預防相關學理,順利傳達「友善失智」概念,帶動大里國、高中部192位師生熱情參與,在衛教過程中踴躍發問,互動氣氛熱絡。

亞大護理系同學實踐衛教方案,
市大里國高中部同學踴躍發問參與。


「學生是大學社會責任實踐中的扛壩子,每位學生透過創新教學實踐,都有機會及能力去創造足以改變社會的事物!」參與USR計畫3年的黃喬湘同學說,參與亞大USR計畫的過程中,透過持續思考、參與、學習,認識到自己也承擔一定的社會責任,也能感受到「被社區需要」,凝聚對社區發展的認同,並協助在地社區創造更多的可能性與價值。

亞大護理系大三學生設計不同特色的友善失智素材進行衛教。
護理系大三學生前往市大里高中執行失智識能扎根教育USR子計畫。
護理系學生到大里高中執行失智識能扎根教育計畫,與大里高中同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