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辦「中亞聯大」USR成果分享會

亞大辦「中亞聯大」USR成果分享會

辦12場次有6所大學分享「大學如何與在地社區連結解決地方問題」,共創人類美好未來。

中央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主任孫煒(左)分享中央大學近年來從事USR的成果,亞大校長蔡進發(右三)仔細聆聽。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今天舉辦「中亞聯大」(中國醫藥大學暨亞洲大學聯合大學),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成果分享會,會中邀中央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主任孫煒分享該校成果,也有東海、成大、南台科大相關團隊參加分享,現場展出亞大推動偏鄉地區智慧化緊急檢傷及遠距醫療、亞大智慧農業、智慧醫療及失智照顧等成果。

中亞聯大總校長、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致詞表示,為提升強化教職員社會責任理念與實務,提升教師大學社會責任意識及實踐能量,每年均舉辦社會責任相關講座,自2019年起和中國醫藥大學共同辦理USR成果發表。

蔡進發校長表示,兩校透過跨域師生的努力,持續深耕在地、強化大學與區域城鄉發展在地連結合作,中醫大以「樂齡長照」、「安全守護」、「地方創生與關懷」、「深耕中學與社區」及「全校性永續發展學習」五大面向推動USR,亞大也以「科技教育」、「產業鍵結」、「健康促進」、「文化永續」四大軸向發展。

蔡校長指出,在2020泰晤士報「世界大學影響力」評比中,亞大在「SDG 6乾淨飲水和衛生設施」全球排名第34台灣第2,、「SDG 10減少不平等」全球第48台灣第1。

亞大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昭能,分享藉由科技改善家鄉漁民的養殖工作。

亞大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昭能,以他的家鄉台南北門為例,分享由他藉著科技改善偏鄉漁民的養殖工作,王昭能說,他的老家人口不斷流失,只留下老人家,老漁民告訴他希望能坐在家中泡茶,不用到漁塭,就能靠著科技養魚。

王老師團隊透過慧養殖科技,透過Al人工智慧與loT物聯網技術,水質管理系統,對不同養殖魚塩管理投餵飼料、水質酸鹼檢測、用電數據分析,計算出最佳養殖模式,不只提升百分之十的存活率,降低百分之廿的成本,更解決人口老化問題,也盡到大學回餽社會責任。

王昭能團隊科技養魚技術也吸引工研院注意,目前全台已有60處漁塭加入,王昭能說如果年輕人養魚能年收百萬,相信就能吸引年輕人回鄉。

護理學院吳樺姍院長分享在霧峰區北柳、吉峰社區推動認知失智教育、預防失智及向國中小學生紮根失智教育,達到USR計劃鼓勵大學發展創新教學與地方連結,解決地方問題的目的,吳樺姍院長以護理學院人員進駐北柳、吉峰、舊正、五福里推動以工作記憶為基的創意桌遊為例,2年下來,失憶型輕度認知障礙老人家從原先25%,降為5%。

亞大蔡進發校長與柯慧貞副校長領導的團隊,在會場中展出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成果,至今年11月參與學術人才3,800人次、學生2,615人次、醫療與社福專業人員4,640人次、家長與民眾2,607人、志工培訓1,810名等,約40,000人次。

此外,進行中小學生3C與大學生沉迷的篩檢與早期處遇,沉迷高關懷群受益中小學生達1,882人次、大學生達2,079人。懷群受益中小學生達1,882人次、大學生達2,079人。

亞大更首創全國無網路生活住宿教育營隊,有效降低學生網路與手機沉迷高風險,有效改善率90%,受益人次達451人次。

護理學院吳樺姍院長則分享,在霧峰區北柳、
吉峰社區推動認知失智教育。
中亞聯大USR成果分享會,吸引學生參與。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中)、中國醫藥大學健康照護學院院長李正淳(左六)與「亞洲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傑出獎」獲獎教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