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友善失智‧憶起幸福」教學體驗

亞大「友善失智‧憶起幸福」教學體驗

護理學院辦理優遊台中學移地教學體驗,推動失智識能紮根教育USR子計畫,受到多所高中生青睞。

大大人協會陳淑卿經理帶領高中生與長輩們
進行音樂輔療與音樂體適能。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學士後護理系主任曾明月、醫檢生技系施養佳老師,偕同台中市大大人長期照護關懷協會,11月21日舉辦「友善失智.憶起幸福」優遊台中學課程,推動失智識能紮根教育USR子計畫,期望透過此臺中市高級中等學校跨校選修課程,增進台中市各國高中生對失智症的認識及友善態度,提升學生與銀髮長輩互動能力,達到青銀共好、共融的生活目標。

亞大USR規劃的優遊台中學課程有別於以往,特別安排學生到亞大USR實踐場域體驗,受到台中女中、衛道高中、中興高中、中港高中、豐原高中、立人高中、嶺東高中等校高中生青睞,超過課程人數2倍的高中生報名!!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國高中生未進入大學就讀前,多以課室教學為主,對於社會公共議題認識有限,也對家鄉的社區感到相當陌生,這次配合台中市「優遊台中學」跨校選修課程,亞大友善失智USR計畫辦公室特別推出『友善失智‧憶起幸福』實作體驗,期望能提升學生失智識能、接觸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運作模式、了解在地公共議題。

此次課程,結合台中市大大人長期照護關懷協會,11月21日規劃移地教學活動,帶領修課的高中生們前往大大人協會所屬之神岡奉茶館,與在地失能、失智長輩相見歡,青銀共學何謂失智症以及預防方法,並由大大人協會經理陳淑卿帶領高中生與長輩們進行音樂輔療與音樂體適能。

當天下午返回亞大,由後護系主任曾明月講解失智症的篩檢方法與十大警訊,並實際操作失智評估量表;以及醫技系施養佳老師說明園藝治療之效果,並引導高中生實作屬於屬於自己特色的園藝作品。

嶺東高中劉同學表示,以前雖然有聽過失智症,但今天是第一次上完整的失智症課程,也是第一次去到社區據點,平時因課業關係,很少時間能跟家中的爺奶相處,這次來到神岡跟長輩互動、體驗音樂輔療很好玩,也學到很多失智症知識、回家後一定會跟家人們分享今天所見所聞。

亞大護理學院吳樺姍院長引導高中生與長輩青銀共學
何謂失智症及其預防。
參與亞大優遊台中學課程高中生手持親手完成之園藝作品與亞大教師合影。
參與亞大優遊台中學課程高中生與社區據點長輩
於大大人神岡奉茶館合影。